2010/09/07

入唐-翻山越嶺穿隧渡河喜洋洋



照道理不該過這橋的,但就是沒道理。過了。

[補充]
過這條橋準備離開南平,照道理不該過這橋的,原本該選擇妥當的國道走卻選擇了一條理性上反對的山路前進。但就是沒道理,過橋囉。過了之後,被市場的雜沓聲引了進去,就再也沒從這兒出來。走進這個市場後一路詢問竟然沒有人確定前面的山路可不可以走?從福州往西的路線從此以後改往北。



這啤酒對個人有種意義。






既然前途茫茫無人知,連商店老闆都說從沒走過這條路。於是上山前跟老闆買了瓶啤酒自我慶祝一翻,這次是金富瓜,連啤酒名都充滿土趣。今天對我而言究竟是個特別的日子。來吧!左手敬右手,乾杯!剛上坡不遠是一所學校名曰水東,擠滿了接放學的父母。過這個學校後就開始一路陡坡。隨著爬高越加看見屋子後面緊挨著的黃土山坡,著時為他們捏把冷汗,豪雨怎麼辦?怎麼挑這種地方建造呢?無奈何吧!



公墓夜總會
上行拐出了住宅區,哦!想不到走到這種地方來了,『南平市殯儀館』,猜前面一定有夜總會。果不然,再往上走,遠遠便瞧見一大片公墓,不過現在日正當中,陽氣正旺咧。這一路爬坡加上曝曬早已將先前喝的啤酒蒸發殆盡,水分流失的速度比估算的要來的快。公墓岔路口豎立著『石門山隧道口』路牌,猜想是鐵路隧道,乃決定往右邊上坡路走去。兩隻登山杖拐著奪奪聲而上,要是在半夜豈不嚇死整山的幽靈。沿途細如麵粉的黃土路。一腳一個印子,再怎麼輕輕踩都無法不揚起粉塵,像走在麵粉堆裡,只差別不是白色。轉了個灣,路旁坐著兩個黃噗噗的工人,在這種地方看到活人總是特別興奮。趨前想問路順便拍個照,他們見我背著相機、背著個大背包都趕緊起身溜了。「喂!喂!」。。。只好扯開嗓門:「前面有沒有路啊!」大概是活見鬼了吧!

江左為G205
終於來到了制高點,可以俯瞰由左盤繞而來再迴轉北上的甌江,沿江左側貼岸闢建的國道205,是正常走法應該選擇的路線。自己如今走在河右岸光禿禿黃噗噗的亂山崗。「紅塵俗事人間苦、黃泉戚戚訴幽途,放踵千山蕭然渡,黃塵一路無覓處。」翻山囉!這條路從此開始下坡,至於到哪裡則莫宰羊?下坡的路邊有簡單拉接的水管沿路而下,接管處噗嗤噗嗤的噴出細小水柱,想承接又實在太耗時,算了,繼續走吧!待看見一位機車騎士拔下水管淋了淋後又接回去,「原來是這麼個使用法。」明白之後依樣畫葫蘆,真開心。難怪有些地上漏濕潤。還好山路不遠終於下了坡,遠望處是一棟建築物,要不是有部卡車停在那兒,破敗的程度會以為是座無人的廢棄工廠。這一路亂山崗都沒有商店,只能到那兒看看了。

感動的冰水
「有沒有賣水?」把建築物拉近後,原來是座磚廠在路的左側,而右邊想當然是員工宿舍了。牆上一個像電視螢幕的小窗口裡,炒菜的阿姨見我遠遠的喊問著。她搖了搖手,means NO~唉!真歹命啊我!就在轉身離去時。傳來後方的呼喊聲復引我轉頭看,啪啦!窗口多了一瓶水。走過去拿水時,竟還冒著冰沁的水珠。這時阿姨說:「進來一起吃飯吧!剛煮好。。。。」還能說啥子呢!從窗戶右方小路繞進了食堂,正是中午磚廠開飯時。怎麼這麼巧啊!荒郊野外的,竟然有人請吃午飯,作夢也想不到吧!

餐廳內就兩張桌,才放下背包,一個個打赤膊、皮膚褐黑油亮的磚廠員工三兩而入、無序而坐,含家帶眷總共兩桌人。大多是四川來的貧苦人。瞧他們一身只紮短褲的標準裝扮,太陽烈日下的磚廠工作,其辛苦已不言自明!連本地人都不幹的活,卻吸引著這些人打四川老遠而來,另有一家四口人,是四川的少數民族『彝族』。這飯還沒吃,一雙雙的筷子已經開始說故事了。突然出現我這麼個格格不入的人,彼此卻沒有絲毫的不自在。有意無意間竟然做了主位。這!。。。


冰箱裡唯一"冰涼"的金苦瓜啤酒
這一路從下飛機走到現在六天,都是吃粉乾(麵)沖泡麵,但那是附食,主食其實是啤酒加飲料。走山路實在太躁熱,身體暑氣未消,胃口不開。旁邊打赤膊的工人喝著沒冰鎮的啤酒。我問有冰的啤酒麼?瞧我多貪心哪!可是啤酒不冰又喝不下口,阿姨說冰櫃裡剛好有一瓶冰的。。。『金苦瓜啤酒』,此時此刻只有感動哪!
彝族一家四口








幾口啤酒後,我一個個地幫他們拍照,彝族這一家人猜是第一次的全家福照吧!眾人說我走來的這條山路本來不通的,「~之前水災沖毀了山路,才剛搶通你就徒步走來。」湊巧應驗了出發前讀到華南水災新聞時,心裡所企盼的「希望抵達南平後,要走的路是暢通的。。。」只是萬萬沒想到,會在9/7日這天走到這裡,看著遞來的這碗白米飯,第二天的早餐稀飯若不算。這碗可是來大陸後第一碗結結實實、道道地地的白米飯啊。。。讓兩桌貧苦人陪我吃碗白米飯、喝僅存的冰啤酒。上山前沒預期下山後是這麼個安排,上山喝的『金富瓜』成了下山的『金苦瓜』,這是一頓奇特的『生日聚餐』,永生難忘。
「華南水災創南平,翻山越嶺來看您,冰涼啤酒金苦瓜,烈日紅磚獻恩情。」


火車來了
趁眾人午休時出發,離去前送給阿姨新台幣10元硬幣作紀念,門口與阿姨道別時,數百米外一列火車正巧穿山而過。若不是這巧合,也不會牽動心思而暫拋阿姨的話「別走火車軌道,很危險」。背著他們的忠告反方向來到了隧道口,心理起了大膽,「我要走隧道。」又違反理智了。進入隧道前拍一張。拜拜!光明的世界。


隧道出口竟然有人
出隧道遇見江西孫老哥











我一定瘋了。隧道中途,「哈囉!有人在嗎。。。嗎嗎嗎~」echo,自己假裝回音尋開心。鐵路不好走隧道內更不好走,估計約1公里長。每隔十幾米有避車坑,兩邊都有,最大的寬三、四米,普通的約一米多,坑內又潮又髒垃圾多,且似乎有人待過。當看見出口亮光時,感覺隧道內的風壓突然不對勁,猜是有火車來了。於是趕緊找了最近的避車坑躲起來。一度懷疑自己弄錯了想起身但終於還是忍住。果然火車慢慢慢慢的來了。這火車的慢也太不尋常了,真的太慢了。一定有問題。。。這是一列貨車。但就算是貨車也不應該這麼慢阿!這答案直到出了隧道口才明白。出隧道口沒有想到會遇到人,江西來的孫老哥,他一看到我也大為驚奇,然後看到我的背包、裝扮,心理立刻明白。他大為讚嘆說:「你真是發揚咱們紅軍長征的精神啊!。。。」但還是跟他直言說我是從台灣來的。「喔!你真是發揚咱們中華民族的精神啊!。。。」哈哈哈!太可愛了你。嗯!紅軍的『長征』在我們這邊的說法叫『流竄』,用詞差很大喔!真沒想到會遇到人,好開心哪!隧道這麼多。偏偏就這一個出口有人,『更古二號隧道』。


出隧道口後,遇到的第一列火車。

原來618水災南平往北的鐵路裡這一段剛巧是唯一被沖毀的路段。路基是臨時搶通並未真正整修好,所以才會有人看守以防意外。通過這裡的列車都得慢慢過。沒想到竟然就遇上了。巧乎!另一位年輕看守員姓楊,曾經當過兩岸紅十字會負責遣返的人員,早期兩岸遣返都是透過金門馬祖進行。緣份吧。在我步出隧道後約20分,又一列火車準備出洞,猜的出來是往哪裡的嗎?說了好笑。就是我正要去的西安,有這種事嗎?都這麼巧!「乾脆從這兒上火車直接送我去好了!」很諷刺捏!怎麼有種感覺,覺得老天爺此時正坐在火車上。低望著我嘲弄而去。「祢給我記住!」


往西安,這不是存心的麼!

幫每個人都拍了照,包括一對修築鐵路的夫婦。休息夠了由孫老哥帶著走下這段崩塌的山坡順利接上了小路,似乎這一路上都有人在奇怪的地點等候。不管我怎麼亂走,冥冥之中都有人指引。(註:往後的路也是,別說你們不信,連我都不信。繼續隨我走完所有的路程。真的!那時已經不是信不信的問題了!)掰掰!江西的老大哥。



唯一的女擺渡人

沿小路前行沒多遠看見一艘渡船,耶!又到了轉折點了。是位女擺渡人的船家,記得渡資是兩塊。最忘不了的是背影、是眼神。那深沈的感覺,會以為這江是無底的。翻過黃泉亂山崗後穿過隧道又來到渡口,不禁想到希臘神話裡冥河的渡船人Charon。「擺渡人,等待的靈魂。等待生命,生命卻不等待。」渡過冥河,我是說甌江啦,接上的道路就是午前山崗上望見的G205國道。沿山而建依河而開,風景不錯就是沒商店。但很幸運走沒多遠就看到一輛賣瓜的三輪車停在路邊整理。楊兄的三輪車停靠的正是時候,解了我的渴。買了一個$2.75的美人瓜坐在路邊水溝啃將起來。我給$3元說不用找了,他說不行,做生意要實在。找了沒見過的2毛5銅板,或者正確的說是錫板。
賣瓜果的三輪車,一輛剛好停下來整理。




如果近看,會發現楊兄一臉斑駁,都因曬傷而脫皮!可見這一路的瓜果從採摘到運送會讓人脫好幾層皮。他說村子裡瓜果生產過剩,只好從建甌開到南平去賣。辛苦賣瓜郎,如果不是你,誰能解我的渴。望著遠去的三輪車,拿著錫製的硬幣,啃著滿汁滿嘴的美人瓜。瓜美、人心更美。沿途點綴著荒廢了的小飯店。這條路還無法養活這些小店。
「炊煙散盡瓦片落,拴窗去影人寥羅,門破垣殘皆塗鴉,字字珠璣卻無我。」


所以走到下午五點看到桃園飯店還活著時真是喜出望外。特別要拍老闆一張照片,他靦腆又客氣、害羞卻又熱誠。他覺得餐廳的木椅讓我坐不夠舒服,先掏水給我洗臉後再帶到他房間的沙發休息。真不知該怎麼說,我並沒有點任何食物,卻受得如此殷殷款待,地真的是不分東西南北,人真的是不管男女老幼。善良無所不在。
桃園飯店老闆

離開桃園飯店後,路上遇見一位流浪漢,兩人默默的交錯而過。不知道他流浪多久了?只能用相機紀錄這一刻無聲的交會。天黑前經過一處高速公路交會路口沒多久,一部休旅貨卡停下來,還蠻新的。李偉,京福(台)鐵路的工程師請我上車。一開始我有點猶豫,我說渾身汗臭怕髒了你的車。他不介意,說前面有一家乾淨的旅館。便直接載到5~6公里外,大橫的喜洋洋賓館。這間新開幕的賓館很乾淨,不過得等到樓下的修車聲響結束,一切安靜下來後,完美。心想今天生日竟然能住這麼舒適的房間,真是福氣啊!謝謝囉!

黃昏時,京福鐵路工程師李偉。




尋找晚餐時略過一家又一家,直到被一棵樹吸引才選定入店。廚房裡鍋鏟拼拼乓乓,餐廳裡面廂房杯盤聲交錯。卻沒看到半個客人!我進的門好像是後門,只有一張桌子跟一個冷藏櫃,沒見到其他客人,可能是道路拓寬,讓後門變前門。其實另一面才是舊街正門。人都往那兒出入,反正心情不錯,雖等了過半小時也不以為意。反正坐著就是休息,那兒都一樣。時光荏苒,麵(粉乾)終於廚房端出,天那!竟然這麼大一碗,驚!像臉盆一樣大,太瞧得起我了,還是因為讓我等太久的關係,難道是。。。今天生日?!想太多了,吃吧!


生日晚餐,臉盆大的粉乾(麵)。
吃麵時店家兩位超可愛的小妹妹不停地在旁邊繞著、逗著我玩,老闆很不好意思的不斷勸阻,我卻蠻開心的。邊吃邊幫她倆拍照。驚訝的是不知不覺間竟然掃盆一空。現在才發現自己的能耐。可以去參加大胃王比賽了。離開『新延芝飯庄』時,其中一位小妹妹追了出來。要我再拍她,黑暗中的她不肯走,只好哄她明天以後再來拍!方使她轉身進屋。既要前行又不能食言,等待將來有一天,就在明天以後!帶著相機而來,再會了我的生日,明年見 。

D6A:一定沒有人猜得出我現在在那,連自己都Surpise,買了瓶最便宜的金富瓜啤酒$1.5慶祝今天。準備翻越一個地圖上不確定的小山坡。左手舉杯敬了右手,敬特別的日子。謝謝老妹的email,收到。

D6B:終於交代完昨天。為了抄近路,選擇一條翻山越嶺的小路。就是從左右手互相敬酒那家店開始往上爬。連老闆自己都沒走過。爬上爬下的山上小路塵如麵粉,經過殯儀館、公墓後下了山看見很原始的製磚場。日正當中,透過窗口向炒菜中的婦人喊「有沒有賣水?」她搖手 means No,方續行被喊住,轉頭一看窗台多了瓶冰水。

D6C:前往取水又被阿姨請入員工食堂,員工含眷二桌正分別開動,沒留意竟坐了主位,含著跨海以來所吃到的第一口白米飯。難不成是老天刻意的安排,看我餐餐都是麵,讓這滿滿的兩桌貧苦人賜我一口陪我一起~好特殊啊「生日快樂」!

D6D:在食堂內拍了許多照片,有的可能是他們的第一張全家福。趁午休時送給炒菜阿姨新台幣10元銅板作紀念。他們說我走過來的山路在618水災後最近才通。不正應驗了二個月前的期許嗎?真是萬萬沒想到我會在生日這天來到這裡。天意啊!

D6E:趁眾人午休未醒前動身,之前尋問可否沿鐵路走,皆奉勸走公路。但是離開時,遠處火車穿山而過乃決定前往探查。突然我想穿隧道而行,1公里長的漆黑~手電筒你在那兒?

D6F:快出隧道時察覺有異,趕緊躲到就近的避車坑,緩慢的等待一度懷疑自已弄錯。保險之下耐著性子終於看到列車緩緩而來。度過之後一出隧道,有人?原來618水災沖毀此段路基,臨時搶修的鐵道派人警戒,對方見隧道口冒出個人,說「你真是發揚咱們紅軍長征的精神」。只能既尷尬又誠懇的說「耶!我是穿紅衣不過從台灣來」「對!發揚中華民族精神…」你們怎麼都這麼可愛啊~

D6G:依老大哥指示從坍方處下到馬路,前行不遠又遇到一渡口,晚餐時聽說這是建甌附近渡口裡僅有的女姓擺渡人,巧!又遇上了。這位女擺渡人的臉的身影的眼神,訴說著一個等待的靈魂。等待生命,生命卻不等待。沿山邊河谷的國道沒有小店可歇,走著走著,見路旁停著整貨中的三輪車意欲前往南平販售西瓜,花個$2.75元正好止饑渴。老板姓楊,瓜形橢圓名曰美人瓜。

D6H:近黃昏時有一輛休旅車停下來,李偉工程師正是負責京福(未來又名京台)高鐵的興建,攔下步行的我載到5公里外的大橫一間新旅舍,真是很幸運。躺在喜洋洋旅舍又新又乾淨又便宜的床上寫旅誌到手酸,老天厚愛啊!要睡覺了。對了晚餐是超級大碗美味又Special的粉乾。我…竟然吃光了。
生日再見!



被市場的雜沓聲引了進去,就再也沒從這兒出來。

水東學校


南平市殯儀館

還沒問路呢!

原來是座磚廠

炒菜阿姨

滿漢全席

第一桌

第二桌

四川來的彝族一家四口

另一家小妹妹

隧道裡遇到火車


火車出洞


更古二號隧道,巧就巧在只有這有人。

另一位年輕的楊兄弟


築路工人夫妻檔

沖毀後的臨時路基

孫老哥帶我走下斜坡,再會。

發現渡船

想起冥河的甌江


楊兄的美人瓜

桃園飯店


遇見第一位行人。

今天是喜洋洋的一天。

兩位可愛小天使之一

小天使之二

追我而出的小妹妹,看得出哪一位嗎?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shami入唐行腳軌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