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6

入唐-意想不到的列車

這是唯一的方法。天橋沒有、地下道不存在。
想搭火車跟我來,副站長親自示範。這列車只有這節車廂載客。

等衣服曬乾後出發。
[補充]
黃兄弟已經去上班,我則等到衣服快乾了,才離開其租屋處。假如

衣服掉落?掉向何處?若非彼此心胸磊落、昨夜瞬間的坦蕩共鳴,何以建立起讓陌生人留在家裡的信任呢,假如人心墜落?墜入何方?早上他說平常沒事時,就從七樓陽台甩竿釣魚。這,未免也太高了吧!「紅衣沒墜,人心未落,高懸飄盪,我心飛揚。」


從黃程鏗租屋處往外看,高。







出了門離開黃兄弟的租屋處,先在附近小店買些飲料備著,今兒個大熱天地肯定曬死人不償命。出市鎮前再補一碗麵(粉乾),接下來也不確定有沒有吃的?感激啊!麵Q歐伊西。途經製作粉干的工廠,庭院裡的木架子癱吊著像白紗線的粉干,耶!剛才吃的就是這玩意兒。它們正在做日光浴,我再這樣曬下去,很快地我也會粉乾啦!


這木板,使我選擇此地休息。
腳說想休息,心說再等等。最後是這片木板做了決定。如果不是莫名其妙剛好選在這兒休息,如果不是為了回復信件延遲動身,如果不是。。。怎會剛好發現有人從對面不起眼的缺口冒出來?也不會引我好奇往小路而下看見這個涼亭。更不會發現這段福州到南平將近200公里內唯一的渡口。JACK,這真是太神奇了。我下到了閩江唯一的渡口。此時兩輛機車正駛離碼頭,他們說對面沒有路往南平或水口。看來沒啥收穫,準備離開時來了第三輛機車。。。


第一次渡江
無法解釋為何跟第三部機車的林先生特別有好感、投緣吧,(這裡可別誤會啊!)前兩部機車走了後原本打算就此離開,因為對岸無法前往南平。離去前他適時的出現讓我突然改變主意打算前往對岸一探究竟。原因,我說不上。算是福至心靈吧!我們渡河了,我渡河了,終於坐船了。第一次喲~「徐徐閩江風、唧唧渡船挺、昔日僧葦航、瞎迷徒隨行。」上岸後林兄弟送我一串葡萄,因為他還得裝貨!叫我先走。於是拎著葡萄循階而上,平地之後便沿著鐵支尋路去耶。說巧也巧,來到市場的水果攤。正是林兄的妻姐。此時林兄弟也剛好騎機車進來卸貨。大家來拍照吧!對了!他妻子剛好是從南平嫁來這個叫小箬的地方。卸完之後他說搬貨時牛仔褲的右膝處竟然裂開了。這一比較,跟我昨天過閩侯大橋後在連兄雜貨店喝完啤酒起身時裂的地方一模一樣。褲子找到兄弟啦!於是我們並肩而坐,拍了一張右膝蓋都破了洞的褲子。因為實在太湊巧了。


沿鐵路走,來到大箬。
他們說前面的大箬,5~6點左右有鐵路貨車開往南平,叫我黃昏時到那兒問問看,於是在這個菜市場坐了一個多鐘頭,轉眼時間已到。小箬、善良的人,終究得離妳而去。菜市場裡的攤販微笑點頭,依依不捨道別,只差沒有夾道歡送。臨走時除了葡萄,背包又多了兩個橘子、三顆梨子,梨啊離。最是旅人的好伙伴。沿著鐵路的小路走。幾公里外就到了大箬。敢說此處一定很少人來,因為沒有見到半個鐵路局員工。小小的單側火車月台甚麼都沒有,沒棚子、沒標誌、只有水泥平台。房間一間間找,懷疑此地是否有人?正是敲門無人應,正要離去時。一轉身冒出兩三人。瞧其中一位光著上身一時三刻也不知回應,後來才知他就是副站長!而另一位穿運動衣、短褲還冒著汗的,是解放軍退伍的站長,正在另一間房間運動!坦白說,我還真覺得他很面善哩!很像一位鄰居。除此之外還有一隻不敢進門的小狗狗。多麼奇異的組合啊!「曬衣陽台放遠去,炙物月台空客旅,大足小步背包客,上下若南平。」



爬上火車回閩清。
約麼過了一盞茶時間,咱們這位副站長準備下班要回南平,就這麼帶著我坐上了他們才知道的火車。得先往東坐回閩清才能再轉搭往西的列車。我好不容易走了一白天的路才離開的閩清,十幾分鐘就又回來了。副站長領我走鐵路局員工通道出閩清站,到門口小吃店跟阿姨買了兩碗粉干,為趕火車乾脆略下不吃打包帶走,再回到月台等著,在副站長的幫助下,上了往四川重慶的列車。今天車廂人很多,沒有剩餘的臥鋪可坐,於是就著旁邊的小桌椅吃將起來。趁時間還早鋪上沒人,讓大背包躺著休息。飯後圍繞著小小的臥鋪空間是聚攏而來的有緣人,聊出天南地北由陌生而熟悉。兩個小時的快速飛逝,心近了卻又到了離別時。列車總得有人下,這是我首度搭乘大陸的火車,卻是完全意想不到的神奇列車,一趟免費的火車之旅。


閩清站外賣粉干的阿姨。
出南平站,車站附近還可見618水災路邊未完全清除的土石。副站長帶我搭公車到市中心,在繁華的江邊緊握的雙手終於還是鬆開。分道揚鑣時再回首,彼此已被人群掩沒。啊!他一直把我當哥哥對待那!在旅社時,望著塑膠袋翻出物,葡萄橘子梨,如果不是這些水果,會以為是夢一場。親愛的兄弟,再會了!喔!還有姊妹、阿姨、姑嫂以及。。。別鬧了~本來很有氣氛很blue的說。唉!You are my sunshine~

D5A:因為出發晚,所以頂著正午太陽噴汗而行,想找小店休息而不可得。腳想休息,心說再等等,看到有片20公分寬木板橫跨路邊水溝,乃決定休息。想不到這個不經意的選擇改變了後面的整個行程。

D5B:休息後起身,前方20米的對面馬路突有數人從一無奇的小屋旁冒出,奇了!原本逆向靠左行走的我乃橫跨馬路一探究竟。沿小路而下十米有涼亭,再十米有渡頭。渡船正波波波地往江心而去。

D5C:有些人你註定要去尋找,只待時機到來。總之!我捨棄再沿G316前往水口鎮,決定花2元到對岸去。因為渡口遇見的林先生搬貨時給我一種親切的感覺吧。下船時拎著他送的一小串葡萄循階而上,通往不知的未來。事後得知這個渡口是福州至南平間唯一的渡口。而我碰巧遇上了。

D5D:小箬!對岸村子的名稱好可愛。拿著一串葡萄走啊走來到了小箬的菜市場,剛好林兄也騎車載水果進市場卸貸是他的水果攤。跟市場兜攏而來的人都拍了照,卸水果時林兄弟的牛仔褲右膝處也扯裂了一道口子,跟我的牛仔褲一模樣的裂縫,找到兄弟啦-褲子(相機拍下當證據)。也屬龍的小林35歲差我一輪。離開時除了1串葡萄還多了2顆橘子3個梨子。

D5E:想不到這門一敲有如神助。揮別了小箬菜市場的夾道祝福,沿鐵路往大箬而去。大箬有個小火車站月台,沒有人。找到了站長室,輕輕敲小聲喊「有人嗎?」沒動靜正想走時冒出了2、3人…長話短說,總之我就成了鐵路局員工被帶著坐回昨天辛苦抵達的閩清,然後走員工通道出站買了晚餐又入站,竟然沒有花一毛錢就坐進了臥鋪車箱。二小時後,我從南平冒了出來。

PS:火車之旅大大地出乎我意料之外,捨棄從福州搭火車,憑藉著心意與簡單的原則,不憂不愁呆步向前,老天爺到底還是派人送了我一程。原來這麼簡單,只要把心敞開,整個宇宙真的都會來幫忙!



煮粉干的王老闆

日光浴中的粉干。

每次看到這東西經過,就覺得好笑,爆炸頭。

因在那塊木板休息,才會發現這涼亭。

才會接著發現這渡口。

然後巧遇載水果的林先生


過河後,林兄弟送了一串葡萄。

來到小箬市場,認識林兄弟老婆-鄭女士。

林兄弟載水果卸貨。

褲子找到兄弟。我的褲子破口早一天裂。所以我是老大。


正打算離去時,副站長出現。

健身中的站長。

不敢進門的小狗。

趕這列火車往南平。

臥鋪吃粉干

抵達南平站

南平夜景

旅社裡,翻出中午林兄弟贈送的水果。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shami入唐行腳軌跡

沒有留言: